其實在決定轉行當保母前,最難跨過的一段路應該是

"自己如何看待別人看自己的眼光"吧!!

這裡頭包含了別人看待的眼光、既有的社經光環、

家人的疑慮...

最重要的是---自己能不能放下過去的包袱,

把一切歸零、從頭開始??

光是這一段路,自己大概也掙扎了半年~一年之久吧!!

腦海裡總是不時會浮現:

好歹也是個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,

放著好好的工程師不做,跑去當什麼保母,

如果當初要當保母,那之前念這麼多書做什麼??

這些話是我輾轉從媽媽那邊聽來爸爸對我轉行的評論,

自從我說服了自己後,我便決定不在意外界的眼光,

但最難說服的,終究是自己的父母...

從小可能是自己剛好會念書,

一直在家族的同輩中算念得不錯的,爸媽的學歷不高,

所以他們一直以有個會念書的女兒為榮為傲,

也承襲了40年代出生的父母大部分的觀念,

用勞力工作太辛苦了,

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坐辦公室正常上下班,

所以科技業的工作,

一如外界所看到般的帶給我爸媽光鮮亮麗的印象,

爸爸也因為不甚了解我轉行的原因,

但又不想讓我難過,

所以只敢跟媽媽這樣抱怨,

我發現,自己居然沒有因此難過或生氣,

只是想告訴爸媽讓他們了解,我起心動念的出發點,

以行動表示我的決心跟實現想法的態度,

後來還跟他們分享我帶的小孩一些成長的過程,

慢慢的...爸爸雖然口頭上沒有說完全支持,

但也不再反對,至少我爸媽了解到當保母這件事,

讓我有成就感也覺得快樂。

因為自己走過"要當父母、師長眼中的好學生,

他們覺得什麼比較好,安排什麼樣的路,

我就照著走",

一直到了現在(都過30幾歲了!)

才漸漸摸索出自己想要做的事,

其實回想起來,

也要檢討自己怎麼沒有早點認識自己,

去了解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、

創造什麼樣的未來?

只因為念書的時候剛好都可以念,

沒有特別有專精或拿手的科目,

本來對歷史、寫作小有興趣,可也沒有特別強烈,

在媽媽問了一句:妳念了國文、歷史以後,

要靠什麼養自己? 當老師嗎?

但我一點都不想當老師,就這樣選擇了自然組,

(不曉得大家是哪來的觀念?

念自然組比社會組好 or 厲害???)

還有一點,就是自己對自己實在太沒信心,

不敢大聲的說"我不要!!

為什麼要走你安排好的路而不是走我想走的路?"

(這明明就是1.5~3歲小孩最愛講的話,

其實從小孩子身上是看得到"挑戰"的精神的!!)

IMAG3969 (2)  

~謎之音:因為妳也不知道自己想走什麼路吧~

我想我叛逆時期做過最叛逆的事,

應該是媽媽想說服我去當老師,

而我故意把所有師範體系都填在志願卡的最後面吧!!

(好弱的叛逆呦~)

結果後來跑去念了物理系~(親戚還以為念了護理系...)

天阿!是我高中時候覺得只有怪咖跟天才才會去念的系~

這是莫非定律嗎?

不過念了之後,發現我真的誤解它了!

它是有很抽象的部分(我最害怕的地方),

但也有很應用的部分,最後會選擇念物理,

還是一位老師提醒了我,如果還不確定自己的興趣,

那就念物理吧!它是基礎科學,念理工的必要基礎,

想想真有道理,反正我也不確定自己要什麼?

(怎麼我前1/3的人生都這麼不確定阿???)

那為什麼不念化學、數學勒? 這些也是基礎科學阿?

基本上我討厭數學,對化學冷感,

只能用排除法來選擇,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我,

至少是一個判斷依據,結果念了之後發現,

物理是離不開數學的~(哈哈,跑不掉!)

物理念到某種程度...原子級&量子理論,

跟化學的界線就越來越模糊啦~

(就說都是基礎科學了吧!)

不過物理領域的確是蠻廣的,

最基本的就是分理論跟應用啦!

自覺對動手實做比較有fu,

所以又用了排除法選擇了光電所,

搞到後來又覺得光電與材料真是密不可分,

這才發現其實自然學科說到底,

真的很難去細細劃分的~

一路走來也奠定了自己對於跨領域學習的認同,

念書念到後來發現一直在學習的是"如何自我學習",

特別是遇到不同領域時,

能不能把自己歸零,重新學習。

其實自己也發現自己特別喜歡觀察、紀錄、實驗,

這一套對於拿來當保母,是有其優勢及必要性的,

因為喜歡觀察、紀錄,所以特別需要細心及耐心,

去找出一些小細節或規則,再來作統計,

data base(海量)的建立是有其必要性,

從中可以分析出一些趨勢及提供預測的可能,

這也是工作以來學習到的經驗,

是不是可以用來協助了解孩子的成長,

我想是有機會的,另外喜歡實驗這項,

總是必須想出不一樣的操縱變因(刺激),

剛好可以藉由外在的刺激來觀察孩子們的

行為發展及反應,

我相信,育兒是可以很科學的,

是可以藉由觀察及紀錄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,

記得跟老公討論過努力&天份這件事,

老公覺得99%的努力,如果沒有那1%的天份,

還是沒辦法達到100%,

努力很重要,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,

有時就算很努力很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,

但是如果本身有天分,再加上努力,

成果一定會比資質一般+努力來得更豐碩。

讓孩子們好好地發揮自己的天賦,

才能協助他們創造更多元的未來及社會~

現在的教育有些過於均一化的趨勢,

這對於國家社會的整體發展並不是什麼好事,

就生物演化的觀點來看,

因為有多元性、多樣化,生命才能得以延續,

我想我們追求的該是一種永續性的發展,

讓這種多元、永續、與自然共生共享的種子

在孩子身上扎根,對於他們及我們的未來才更有希望,

而這些種子,能在孩子身上扎根的只有父母,

保母始終是個協助教導的角色,只是在這樣的社會中,

保母與嬰幼兒階段相處的時間不亞於父母,

所以這樣的角色也很重要,

必須把嬰幼兒發展的正向概念傳達給孩子,

也傳達給父母。

上了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的課程後,

特別是上了"嬰幼兒的發展",

我深深地覺得順應孩子的身心發展時程,

加以適時的教導及輔正是很重要的!!

一個個不同發展的時期互相疊加,

某些能力是需要一層層由基礎慢慢奠定,

關鍵時刻錯過了往往就錯過了~

基本上孩子的生、心理發展順序大同小異,

但每個孩子的"天生氣質"卻不同,

因此每個孩子的教育方式

是需要依照他的"個人氣質"量身訂做,

在嬰幼兒時期,

父母和保母的角色不僅僅是照顧孩子吃好跟睡好,

寓教於樂的陪伴及教導更加重要,

請不要再說當保母不需要念很多書

保母是一種幼教專業、

是一種不容出錯必須時時進修的事業。

父母也是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,

所以隨著孩子的成長,父母也是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的!

創造永續美好的未來,就從小孩的教養開始吧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朵拉薑 的頭像
    朵拉薑

    朵拉薑&庫瑪貝爾

    朵拉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